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兰大使者母校行”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了做好学校对外宣传,展现兰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发挥兰大学子的纽带作用,加强我校与各生源中学的联系,现决定在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继续开展“兰大使者母校行”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重回母校为你,相伴兰大等你。

二、报名条件

“兰大使者”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我校在读的全日制本科生,热爱兰大,熟悉校情,日常表现良好,综合素质较强,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二)能够在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赴原毕业高中母校开展招生宣传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校情介绍及政策宣讲

“兰大使者”于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赴原毕业高中母校,面向中学师生或家长进行宣讲,宣讲内容包括:

1.兰州大学概况、特色与优势。

2.相关招生政策,往年录取情况。

3.人才培养模式及相关机制。

4.校内日常生活和学习条件。

5.甘肃省情、兰州市情相关介绍。

“兰大使者”在此基础上,充分与师生家长进行交流,针对高考志愿填报、大学生涯规划及学习方法等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

(二)信息调研

“兰大使者”回访高中母校期间,面向中学生进行信息调研,组织中学生关注“兰州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填写《兰州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登记表》;引导中学生加入兰州大学各地招生咨询群。

(三)特色展示

“兰大使者”可根据高中母校师生需要,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兴趣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特色活动。

四、活动安排及要求

(一)组织动员

各学院做好活动宣传,通过“兰州大学本科招生综合业务管理系统”(http://yx.lzu.edu.cn/lzuzsb/),在“兰大使者母校行”模块查看负责区域内的在校生名单,积极动员学生参与活动,并将学院活动负责人信息于11月18日前以电子版形式(附件一)发送至zsb@lzu.edu.cn。

(二)活动培训(2021年11月20日-12月2日)

招生办公室针对有意向参与活动的学生组织统一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报名流程、校情概况、相关政策、宣讲技巧、安全事项等,学生选择参加其中一场培训即可。培训安排如下:

腾讯会议线上培训:

第一场:11月20日(周六)15:00,会议ID:554105504

第二场:11月25日(周四)15:00,会议ID:258417233

第三场:12月2日(周四)15:00,会议ID:429934017

招生办公室将视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要求,适时安排线下培训,相关安排将在兰大使者母校行活动通知QQ群(群号:838771399)中另行通知。

(三)项目申报(2021年12月3日-12月10日)

学生以高中校友关系为基础,合理组建团队,选定团队负责人,原则上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团队负责人加入兰大使者母校行活动通知QQ群(群号:838771399),并登录个人“智慧学工”系统(http://zhxg.lzu.edu.cn/lzuyz/),进入“兰大使者母校行”模块在线报名,填报团队成员信息、走访中学信息、走访计划等。

(四)项目审核(2021年12月11日-12月18日)

各学院在“兰州大学本科招生综合业务管理系统”(http://yx.lzu.edu.cn/lzuzsb/)内“兰大使者母校行”模块对负责区域内学生的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原则上同一所高中只选派一个团队,如果有多个团队或个人申报去往同一所中学,学院活动负责人须组织学生进行团队和项目的合并,以一个团队项目重新进行申报。招生宣传组协助学生做好与目标中学的前期对接、指导,团委和学生工作组为实践项目的开展提供相应的指导。

(五)走访中学(2022年1月16日-2月20日)

“兰大使者”按照走访计划赴高中母校开展宣传,包括招生宣讲、咨询服务、问卷调研等活动,做好活动过程中的文字和影像记录。活动不只针对高三年级,可面向各年级,深入班级开展,重点做好未来发展规划、专业兴趣、学业基础与我校办学类型、学科优势、招生培养要求等相匹配学生的宣传、鼓励和引导,尽可能与匹配学生建立后续交流沟通或引导学生加入兰州大学各地招生咨询群(详见https://zsb.lzu.edu.cn/zhaoshengzixun/lianxiwomen/2020/0627/128083.html)。

(六)总结评优(2022年2月-3月)

“兰大使者”完成走访中学计划后,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团队负责人登录“智慧学工”系统(http://zhxg.lzu.edu.cn/lzuyz/),上传活动总结1份、活动照片3-5张、宣讲PPT。各学院登录“兰州大学本科招生综合业务管理系统”(http://yx.lzu.edu.cn/lzuzsb/),依据项目的开展情况和过程记录,对切实开展且过程完整的项目做结项审核并推荐优秀项目,并向校团委提供审核鉴定结果,校团委依据审核鉴定结果,将学生参与活动和开展情况纳入学生个人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认定。招生办公室根据学院审核鉴定结果,对优秀学生团队和实践项目进行评优和表彰。

(七)活动保障

招生办公室将统一为“兰大使者”购买开展活动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统一发放宣传材料。

五、其他事宜

(一)“兰大使者母校行”管理系统登录界面

学生登录:http://zhxg.lzu.edu.cn/lzuyz/

学院登录:http://yx.lzu.edu.cn/lzuzsb/

(二)联系方式

招生办公室:0931-8912229。

活动咨询及通知:838771399(QQ群)。

附件:

1.“兰大使者母校行”活动学院负责人信息登记表

2.“兰大使者母校行”活动管理系统操作说明

学生处 招生办公室 团委

2021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