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学校?


        (一)区分学校层次类型,重视学生长远发展。
        不同层次、类型的大学,所肩负的任务是不同的,国家投入和培养定位也是有差异的,一般来说,职业技术类高校更强调实习就业,研究型大学更强调科研深造,专业性高校成果应用研究多,综合性大学前沿交叉探索多。

        对于达到高水平大学录取要求的学生而言,作为同龄人当中的佼佼者,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具备未来创新引领这个社会的基本能力素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百里挑一应珍惜,高水平研究型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还是应该成为这些同学中绝大多数人的首选。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就读,意味着站在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上,享有更多的与世界一流大学对话、交流、协作的机会,更好的成长机遇,更宽广的视野,更全面的发展,更多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机会。       

        (二)适当留有余地,不过度消费高考成绩。
        众所周知,达到目标高校往年录取最高分排位左右的考生,基本可任选专业;达到或接近目标高校平均分排位左右的考生,基本可保证所填报感兴趣专业中的一个。除此之外,参考往年录取成绩和排位信息,能适当留有余地,在未来入校后会具有更多、更强竞争力,获取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考生高考成绩排位虽然超过某大学往年录取最低分排位很多,但如果该大学实力雄厚,相关专业是优势学科,适合孩子的特点,孩子也感兴趣,那么就应该把该大学相关专业列为考生的最佳选择之一。

        (三)关于地理区位与学校层次类型的博弈
        部分省份考生只对本地高校认可度较高,不愿意出省就读,部分考生对地域区位过于在意,部分考试培训或志愿填报指导机构也存在地域区位的偏好,这也就造成相当部分非一线城市和中西部高校的综合实力与录取分数并不匹配。实际上,不同层次和类型的高校,无论国家投入还是学生成长平台,差别都很大,对地域区位过于在意的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多种渠道咨询了解这些差别。

      (四)院校志愿筛选的具体方法

        1.专业满足率相对较高的填报方式:平均排位对照法。用学生高考成绩排位(S)去对照筛选录取平均排位(T)匹配的可选高校,列出可选学校名单。
        2.专业满足率相对较低的填报方法:最低分排位对照法。用学生高考成绩排位(S)去对照筛选录取最低排位(T)匹配的可选高校,列出可选学校名单。
        3.根据个人情况,自行确定使用平均排位对照法或最低排位对照法,筛选出可选高校名单。收集查看可选名单内学校具体情况,包括学校层次、类型、办学实力(师资力量、博士点、硕士点等)、拟报专业所在学院实力(师资力量、博士点、硕士点等)、入校后转专业机制情况、推免研究生情况(人数、比例等)、投放专业计划兴趣度(个人兴趣、学业基础等)等等,在冲、稳、保三档学校名单内调整学校顺序,结合可报考学校志愿总数,按照各三分之一左右的比例或冲20%、稳40%、保40%的比例,分档选出拟填报学校。

       (1)冲的学校排位筛选算法参考:S*0.9=T,S*0.95=T,S*1.0=T。

       (2)稳的学校排位筛选算法参考:S*1.05=T,S*1.1=T,S*1.15=T。

        (3)保的学校排位筛选算法参考:S*1.2=T,S*1.25=T,S*1.3=T,S*1.35=T,S*1.4=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