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地理学科本科教育在实践中强基固本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开拓专业与学术视野,按照“知行结合、注重实践、立足创新”的原则,7月4日至15日,资源环境学院在前期充分的培训和准备后,组织同学们前往兰州、定西、临夏、武威、张掖、金昌、白银、天水等地区陆续开展2022年的暑期实习。随着疫情突然而至,同学们的暑期实习不得不临时调整,部分专业实习实践活动按下了“暂停键”,但学院仍有7个班级192名同学在符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的条件下,师生协力坚持完成了2022年暑期专业实习工作。

7月5日至14日,在李育、张德忠老师带领下,2019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24名本科生前往甘肃武威民勤、阿拉善右旗、金昌、张掖、祁连县等地,参观了哈溪河流阶地、黄羊河水库、南营水库、冰沟河及石羊河流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十天时间里,同学们对气候变化、石羊河流域水碳循环及水资源、河西走廊环境及历史变迁、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

7月5日至11日,在曾彪、丁素婷、张芬、张军周四位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29名本科生前往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兰州大学连城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土壤与植物地理学野外教学实习。该实习路线包含完整的高山草甸——亚高山灌丛草甸——针叶林——针阔混交林——阔叶林——草原等西北典型景观带谱,尤其是在半干旱基带之上植被和土壤类型丰富多样。院长勾晓华教授对同学们进行莅临指导,提出建设性指导建议,并叮嘱了实习相关注意事项。同学们亲自挖掘土壤剖面、采集土壤样品、开展样方调查并制作植物样本,对生态水文观测场、气象仪、光合速率测量仪等科研观测有了直观的认识,加深了对自然系统理论知识的理解。

7月9日至14日,在年雁云、黄广辉、王晓艳、鲁蕾、彭小清等老师的带领下,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32名本科生前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中国科学院黑河遥感试验研究站——中国西部第一个以遥感科学为主要观测和研究对象的野外试验站进行实习,对黑河流域水文气象观测网、微波定标暗室、标准气象场有了一个深入了解。随后参观了兰州大学石羊河流域野外观测研究站,同学们根据工作人员讲解,对观测值“冰川-高寒草甸-森林-草原-绿洲-荒漠”的多元自然景观、科研队伍状况、观测体系及代表性成果等有了全面的认识。最后前往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带队老师指导同学们对地物光谱仪、植物冠层仪和叶绿素仪进行了实操;年雁云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无人机技术的应用,并指导同学们进行了无人机的飞行操作。通过将课堂理论知识与野外实践相结合,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野外实习的意义。

7月5日至10日,在马国强、彭廷江、黄银洲老师的带领下,2021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31名本科生,前往兰州市九州台、兴隆山、天斧沙宫、刘家峡水电站、大川村、石羊河流域管理局开展地理学综合实习。同学们结合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特点,综合考察了兰州市河谷型城市的发展演化过程,刘家峡大型水利设施建设与城乡发展特征、国家地质公园保护与开发的相互关系,沿黄农业聚落、绿洲城乡发展及自然保护地等特征。通过实习培养了学生从地理学的视角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7月7日至16日,在侯宗东、胡亚虎、张云、鲁霞、苟剑锋、黄韬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专业43名本科生前往张掖、武威、金昌等地区开展专业认识实习。实习队伍首先前往金川峡水库、红崖山水库,了解了石羊河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问题;其之后前往古浪县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民勤沙生植物园、巴丹吉林国家沙漠公园、雅布赖盐湖,进一步认识了沙漠及沙漠化问题,理解了沙漠生态系统的独特性和沙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并通过亲身体验治沙过程,体会到我国沙漠化问题的严峻性以及沙漠治理的困难性,强化了同学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最后前往金川公司新、老尾矿库和露天矿坑,同学们对尾矿库的设计原则、运行管理、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7月5日至9日,在马海艳老师的带领下,2021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33名本科生开展普通地质学野外实习。实习路线为榆中校区(兴隆山、马衔山、金崖、水岔沟)—兰州市(大沙沟、河口)—临夏(刘家峡、和政)—定西(遮阳山)—榆中校区。通过实习,同学们对实习区内的岩石类型、地质构造特征、典型地貌、各种地质作用及其结果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掌握,初步认识了实习区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和区域发展演化简史;同学们初步掌握野外记录、测量、样品采集、地质现象描述和地质素描的基本方法,达到了一年级见习效果,为今后专业学习奠定了基础。

在此次暑期实习实践活动中,学生们积极参与、收获颇丰。通过丰富多彩的实习实践活动,丰富了教育教学形式,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疫情解封后,学院将进一步视情况调整按下“暂停键”的专业暑期实习方案,做精做实暑期专业实习实践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协同实践育人的功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