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生简介

根据国家发改委、卫生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从2010年起,我国连续在高等医学院校开展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这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新举措,对于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招生计划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承担国家免费医学定向计划任务的“985工程”高校,兰州大学自2010年以来,连续3年面向甘肃农村生源,实施“免费医学定向生”招生项目,累计招生人数达530人之多,这个项目的实施,将大大缓解甘肃省基层全科医生短缺的状况。
2013年, 兰州大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计划”继续在甘肃省招生240名。
二、招生对象
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以下简称免费医学生)主要招收农村生源,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定岗单位所在县(区、市)生源。要求培养对象思想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毕业后志愿投身于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工作。
三、录取办法
1、免费医学生需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招生考试。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管理部门统一公布,单列志愿、单独划线,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生源不足时,未完成的计划可在我校所在同批次补征志愿时重新公布剩余计划,并按补证的考生志愿及录取要求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直至完成计划。
2、免费医学生在获取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学校签订免费教育协议和当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到有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免费医学生在学期间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
四、相关政策
1、免费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所需经费由省级财政统筹落实),并补助生活费。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年6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优先用于免费医学生的生活费补助。
2、免费医学生毕业后,应按照入学前签署的定向就业协议,到生源所在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到,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与之签订聘用合同,办理相关手续,实行合同管理。
3、免费医学生毕业后,按规定获得相应的学历、学位,并可按有关规定参加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等培训,并完成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4、不能正常毕业的学生,退还已享受的减免费用。免费医学生毕业后未按协议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或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违法规定流动的,退还已享受的减免费用并缴纳违约金,同时将违纪事实记入个人诚信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