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2013年国防生招生简介

兰州大学国防生,是兰州大学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工作制度的决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签订依托培养协议,依据军队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兰州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选培办)的协助下,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为军队定向招收培养的学生。兰州大学已累计招选国防生1298名,目前在校417名,分布在8个学院,13个专业。
报考条件
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一是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受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二是志愿从事国防事业,忠于祖国,热爱军队,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三是品德优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四是年龄在20周岁以下(截止当年8月31日);五是身心健康,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录取程序
报考兰州大学国防生的考生按要求参加生源所在地省军区组织的政审、面试和体检,三项都合格者按照《兰州大学2013年招生章程》进行录取。入校报到后,进过复审、复检合格,报上级批准后正式成为国防生,并签订《国防生培养协议书》。国防生录取是在提前批次进行,如没有被录取,不影响其他批次高校的录取。
培养模式
国防生的教学计划原则上与在校同专业普通生一致,此外,学校和选培办共同为国防生组织军事教育课程和军政训练,并有计划的利用暑期时间到部队开展见习实践活动。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年享受10000元的国防奖学金,其中5000元用于补助学杂费,由选培办与高校直接结算;5000元用于生活补助费,由选培办逐月发放。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除不得享受其它义务性奖学金外,享有与其他在校生同等的权利。
在校管理
国防生主要按照兰州大学的要求进行管理,驻校选培办配合学校开展辅助管理工作。设有兰州大学国防生大队和国防生学生会,国防生大队下设管理部和训练部,实施大队、中队、区队和班的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国防生学生会下设秘书处、宣传部、报社、网络部、拳术方队、心理行为训练小组、书法班、文体部和外联部9个部门,每年都组织篮球赛、足球赛、征文比赛、文艺晚会等活动,在丰富国防生生活的同时,选培办为有一技之长的国防生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国防生在校期间统一入住国防生楼,内设图书阅览室、健身房、心理咨询室、俱乐部,环境舒适、设备齐全。
毕业分配
国防生毕业在服从组织分配的基础上,根据部队工作需要,按照专业对口、按需补充、保障重点的原则,结合在校期间的学习、训练和日常表现情况,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分配,以空军部队为主。毕业入伍后,授予中尉军衔,按副连职(或专业技术13级)确定行政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及工资标准,军龄自毕业当年6月30日算起。首次评授军衔、评任专业技术职务、确定专业技术等级以及住房分配等方面,与同期入军校学习的毕业学员同等对待。除享受正常工资待遇外,还享受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其在高校的学习时间计入住房补贴年限。符合随军条件的,其家属可办理随军。军队根据需要,定期选送现役干部到军内外相应院校、培训机构进修或出国留学。军队干部到地方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出国留学,职级待遇和工资福利不受影响,由军队正常保障。
联系方式
兰州大学国防生队伍正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士气,强劲的发展势头,昂首阔步的向前迈进,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国防事业的热血青年加入人民空军的行列!
联系方式:0931—8912155  5292421/2
高校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培养目标
学制
学历
文理科
外语语种
划线类别




北京市
天津市
河北省
山西省
内蒙古
辽宁省
吉林省
黑龙江
上海市
江苏省
浙江省
安徽省
福建省
江西省
山东省
河南省
湖北省
湖南省
广东省
广

西
海南省
四川省
重庆市
贵州省
云南省
西

陕西省
甘肃省
青海省






兰州大学
070601
大气科学
空军气象技术干部
四年
本科
34
 
 
2
 
 
 
 
 
 
 
 
3
 
 
4
2
 
3
 
 
 
2
 
 
 
 
5
7
2
2
2
 
6
 
 
 
 
 
 
 
 
 
 
 
 
 
 
1
 
 
 
 
 
 
 
 
 
 
 
 
3
1
 
1
 
070602
应用气象学
陆军气象指挥干部
四年
本科
20
 
 
 
 
 
 
 
 
 
 
 
 
 
 
2
2
 
2
 
 
 
2
 
 
 
 
4
6
 
 
2
 
0809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空军导弹总体技术干部
四年
本科
20
 
 
3
 
3
 
 
 
 
 
 
3
 
 
 
3
 
 
 
 
 
 
 
 
 
 
 
3
2
3
 
 
070504
地理信息科学
空军航空情报技术干部
四年
本科
15
 
 
 
 
2
 
 
 
 
 
 
 
 
 
3
 
 
 
 
 
 
 
 
 
 
 
2
6
 
 
2
 
070302
应用化学
空军航空勤务保障干部
四年
本科
15
 
 
 
 
 
 
 
 
 
 
 
2
 
 
4
3
 
 
 
 
 
 
 
 
 
 
3
3
 
 
 
 
小               计
110
 
 
5
 
5
 
 
 
 
 
 
8
 
 
14
10
 
5
 
 
 
4
 
 
 
 
14
28
5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