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常见问题—国家专项与高校专项计划

国家专项与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的区别?兰州大学的招生情况?

       (一)国家专项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是在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考生群体中实施的招生政策,由中央部门和地方本科一批高校承担。要求考生在实施县区具有连续3年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父母或者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高校不需要制定专门的招生简章,不组织报名评审,直接在网上录取时按规则录取即可。

       (二)高校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是对贫困县(区)农村考生的单独招生,主要针对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区县的农村优秀学生,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要求考生在实施地区具有连续3年农村户籍和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父母或者监护人具有当地农村户籍,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高校制定专门的招生简章,确定报名评审规则和录取规则,考生按规定进行网上填报,经高校审核后确定合格名单,通过审核的考生方可按规则录取。

       (三)兰州大学国家专项与高校专项招生计划
       兰州大学近几年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名额为300名,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名额为100名。关于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和具体安排,详见兰州大学招办官网“招生计划”查询页面和各省招生考试机构发布资料或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