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经典问题及解答——人才培养篇

       一、兰州大学在本科阶段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具体措施是怎样的?
       (一)厚基础、宽口径大类培养探索
       自2003年开始,学校一直在进行专业大类招生培养改革,目前近80%的专业实行大类招生。
       (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提供宽松的转专业机会
       从入学时的基地班选拔,到一年后的全校转专业,到两年后的学院内转专业、跨学院2+2选拔,再到毕业时跨学院推荐免试保送研究生,近20%的学生实现转专业的愿望,最大可能满足学生兴趣和志趣。
       (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探索
       2005年以来,持续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探索,2010年纳入到国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成为全国19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校之一。
       2020年,我校作为强基计划试点高校之一,将继续进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深度探索。

       (四)以本为本,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建设
       长期以来,兰州大学一直重视本科教学,并以本科教学见长,2011年学校启动实施了“兰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有效融合了国家战略要求和自身办学传统,理顺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建立健全了本科教育教学制度管理体系,推出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兰州大学本科毕业生的读研情况是怎样的?
       兰州大学每届本科毕业生中,50%以上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每年1100余人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接近应届毕业生的四分之一;基本上全部录取到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和重点高校。此外,每年到国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三、兰州大学国际交流情况是怎样的?出国交流难吗?
       (一)与国(境)外大学的交流合作情况
       建设一流大学,国际化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增加在校生出国(境)交流的机会也是兰州大学非常重视的一件事情。兰州大学一直积极与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合作,先后与世界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二)学校配套措施
       兰州大学在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方面出台了有关出国(境)交流学习的管理办法,以及学分互换、互认的规章制度。学生进校之后可以很明确地了解到能够和怎样去哪些国家(地区)、哪些学校,了解到最精准的信息,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出国(境)交流的基本要求
       出国(境)交流在重点大学是很必要、很平常的一件事情,机会很多,并不很难,只要专业成绩良好,外语成绩达到一定的水平,申请成功概率就非常高。但是也要注意,国(境)外各高校要求不同,需要学生在大学入学后主动关注和了解相关情况,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