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负责单位:

       按照学校有关安排,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为继续加大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力度,加强与主要目标生源中学的联系,确保招生宣传工作顺利开展,现就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招宣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宣传工作要求

       学校本科招生宣传活动将继续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上宣传作为招生宣传咨询的常规工作开展,线下宣传重点做好主要目标生源中学的走访和优秀生源基地建设等工作。

    (一)线上宣传

      1.分省分地区咨询QQ群、微信群

      各学院、各单位对分省分区域咨询QQ群、微信群进行常态化管理,及时回复考生、家长的咨询,及时转发推送学校重点、亮点和特色活动等相关信息。

      2.线上直播、录播

      各学院、各单位相关负责人、科普专家、优秀宣讲员按要求开展线上宣讲、讲座及访谈类活动。

    (二)线下宣传

      各学院、各单位根据招生办公室提供的主要目标生源中学名单,统筹考虑招生宣传工作整体要求,围绕密切联系优质生源中学、精准对接优质目标生源、调整生源结构、提升生源质量等核心工作目标,对秋季学期招生宣传工作进行合理规划。学院可以根据近年来实际走访调研情况,结合相关中学整体办学水平和生源质量实际,提出主要目标生源中学名单的优化调整建议方案(调整后的中学名单),并报招生办公室备案。

      1.走访主要目标生源中学

      2021年度,分省宣传负责学院应至少走访招生办公室提供的指定名单内80%的主要目标生源中学;其他负责单位应完成甘肃省内全部对接中学的走访。

      走访活动包括开展招生宣讲、科普讲座,与中学负责人、班主任进行座谈,组织或参加家长见面会、学生见面会等。

      主要目标生源中学走访人员应保持相对固定,以便进行长期持续对接,密切与中学相关负责人、年级主任和班主任的联系,及时了解中学的工作日程、生源情况及相关需求,针对性做好工作安排衔接,适时到中学走访交流,精准掌握、对接优质目标生源,开展精准有效的宣传引导和咨询指导。

      在能够完成对指定名单中学宣传工作的情况下,对自选名单内的中学,经费允许时,鼓励走访,并纳入评价得分,但不做硬性考核达标要求。

     对指定和自选名单外的已经建立生源基地的重点生源中学,根据中学邀请,参加相关活动,纳入评价得分,但不做硬性考核要求;对指定和自选名单外的尚未建立生源基地的其他中学,可在走访名单内中学的行程中进行顺访,原则上不进行跨地市和跨县域的专门走访。

      2.优秀生源基地建设

      各负责单位在招生办公室提供的指定名单和自选名单内推进优秀生源基地建设,加强与名单内已建优秀生源基地的联系,关注优秀生源基地每年生源输送情况,及时向相关中学反馈录取情况和在校生表现情况,加强沟通,保持常态化联系。

      3.走访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教育考试院及教育局等单位。

      为充分了解各省教育发展最新情况和教育改革动向,全面系统地掌握中学教育状况,各负责单位应积极与责任区域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管理部门、教育考试院普招部门和责任区域的地市(州)或县(区)教育局建立联系,开展走访调研。

    二、宣传工作程序

    (一)统筹规划,制定计划

      各负责单位按照2021年秋季学期招生宣传工作要求和责任区域划分,结合招生办公室提供的主要目标生源中学名单,进行统筹考虑,拟定秋季学期招生宣传工作计划。

    (二)积极准备,做好落实

      各学院、各单位可提前与目标生源中学、走访单位联系沟通,确定详细工作方案,做好人员组织、行程安排、工作培训、材料准备等工作,并按照计划赴目标生源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

    (三)认真总结,不断改进

      招生宣传工作结束后,各负责单位对工作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将《兰州大学本科招生宣传走访情况登记表》(附件2) 《兰州大学招生宣传活动总结一览表》(附件3)和活动照片等材料做好备案,12月5日之前报送秋季招生宣传总结材料。

    三、宣传工作日程

    (一)9月30日下午15时、10月15日下午15时,在城关校区西区逸夫科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招生宣传工作培训,各负责单位做好人员组织;相关人员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参加其中任意一场。

    (二)10月15日前,各负责单位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并报招生办公室备案。

    (三)11月25日前,各负责单位结合工作计划组织开展相关招生宣传活动。

    (四)12月5日前,各负责单位对秋季学期招生宣传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报送招生宣传总结材料。

    四、其他事项

    (一)10月15日前将秋季学期《兰州大学招生宣传工作计划一览表》(附件1)电子版发至zsxc@lzu.edu.cn邮箱,纸质版报招生办公室备案(城关西区贵勤楼B213)。

    (二)12月5日前将秋季学期《兰州大学本科招生宣传走访情况登记表》(附件2) 《兰州大学招生宣传活动总结一览表》(附件3)、活动照片、调研报告及招生宣传总结Word版发至zsxc@lzu.edu.cn邮箱,纸质版报招生办公室备案(城关西区贵勤楼B213)。

    (三)按照新的《兰州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考核评价标准》(附件4、5)进行年度考核评价。

    (四)请各负责单位做好派出人员的组织安排,外出工作期间须注意招宣工作纪律、人身安全和疫情防控。各单位做好外出招生宣传人员请销假程序,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管理,符合健康要求方可返校。

    未尽事宜,请联系招生办公室。联系人:郭芫君,电话:0931-8912229。

 

附件:

1.兰州大学招生宣传工作计划一览表

2.兰州大学本科招生宣传走访情况登记表

3. 兰州大学招生宣传活动总结一览表

4. 兰州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各省区市责任区域负责单位)

5. 兰州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考核评价标准(甘肃省内中学对接负责单位)

 

 

                                                                                                                                                                                                                                                              招生办公室

                                                                                          2021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