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科普专家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科研单位:

    针对当前新高考改革“按专业(或专业组)填报和录取”的实际,以及近几年综合评价录取改革探索的趋势,为做好选拔与培养的有效衔接,促进考生深度思考、科学选考、理性报考,保障各学科专业的生源质量和均衡发展,拟组建专门的优秀科普专家队伍,通过线上直播、录播和线下演讲、座谈、指导等形式,面向优秀中学生加大开展学科专业有关的科普讲座及学业生涯指导、成才成长励志报告等活动;旨在通过优秀科学家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引导和指导,启迪和感染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有潜质的青少年投身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系统学习和深入研究,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及专业志愿匹配度和忠诚度,进而提高教育资源投入的有效度,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与高水平科学研究协同发展,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根据《兰州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相关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现采取单位推荐的方式确定科普专家人选,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基本条件

    (一)爱校荣校,责任心强。

    (二)表达能力强,富有热情和感染力。

    (三)熟悉学校整体情况。

    (四)身体健康状况能保证正常开展相关工作。

    二、推荐要求

    (一)“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萃英学者、各学科专业负责人(含学科、系、研究所、教研室等负责人)等原则上应作为科普专家的必然人选;历届省级以上教学名师、省级以上精品课(含慕课)教师、省级以上讲课比赛获奖教师、“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出版相关学术专著教师和各专业骨干教师应作为科普专家重要人选。

    (二)各教学科研单位推荐的科普专家主要面向在职教师和近5年左右的退休教师,同时欢迎推荐兼职教师(含客座、讲席教授等)和杰出校友,推荐数量原则上不低于在职在编教师人数的5%。

    三、其他事项

    请各单位于2020年10月15日下午17时前将《兰州大学本科生招生宣传科普专家信息汇总表》电子版发至zsxc@lzu.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招生办公室(贵勤楼B213)留存备案。

    联系人:郭芫君 ,联系电话:18893796162。

 

    附件:兰州大学科普专家信息汇总表

 

 

                                                                            招生办公室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