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负责单位:

    按照学校有关安排部署,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为继续加大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力度,加强与优秀生源中学的常态化联系,确保招生宣传相关工作顺利开展,现就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招宣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宣传工作培训

(一)培训时间

 2020年9月30日,下午15:00;

 2020年10月13日、10月15日,晚上19:30。

(二)培训地点

 城关校区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506。

   (三)参加人员

    请各学院、各相关单位招生宣传工作小组成员参加,同时欢迎关心关注本科招生工作的师生一同参与。可根据个人时间,参加其中任意一场培训。

   (四)培训内容

    招生宣传工作内容解读、招生宣传工作考核指标解读、招生宣传工作相关注意事项、部分单位宣传工作经验介绍。

    二、宣传工作要求

    学校本科招生宣传活动将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上宣传作为招生宣传咨询的常规工作,线下宣传重点是做好优质生源中学、重点生源的精准对接。

    (一)线上宣传

    1.分省分地区咨询QQ群、微信群

    对各学院各单位对接的分省分区咨询QQ群、微信群进行常态化管理。及时回复考生、家长的咨询,及时转发推送学校重点、亮点和特色活动相关信息。

    2.线上直播、录播

    学院负责人、科普专家、优秀宣讲员线上开展宣讲、讲座及访谈类活动。

    (二)线下宣传

     各负责单位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和各级主管部门及学校的安排部署,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线下招生宣传工作,同时按学校和各地相关要求落实好宣传活动疫情防控及个人防护、健康打卡、外出申请、请销假等工作。

    1.建设优秀生源基地并对已建优秀生源基地进行回访

    重点面向全国百强中学、优秀省级示范性高中建立优秀生源基地。各学院、各单位在上半年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确保完成全年生源基地建设目标(详见《兰州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

    各负责单位加强与已建优秀生源基地的联系,关注所建优秀生源基地每年生源输送情况,及时给对方中学反馈在校生表现,定期进行回访,加强沟通,保持联络,以推进下一步精准招宣。

    2.走访优质生源中学

    走访优质生源中学的活动主要包括开展招生宣讲、科普讲座,与中学负责人、班主任进行座谈,参加中学庆典活动、家长见面会等。各负责单位应在上半年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走访中学工作任务(详见《兰州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

    与优质生源中学建立持续性联系,加强优秀生源精准推荐和精准对接。招生宣传工作人员与优质生源中学保持经常性的电话、微信、QQ沟通联络,及时了解中学的工作日程、活动安排、生源情况、相关需求,提前做好宣传工作安排,适时到中学进行走访交流,密切与中学相关负责人、联系人、年级主任和班主任的联系,精准掌握、对接匹配生源和目标生源,开展精准有效的咨询和指导。

    3.走访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

    为充分了解各省教育发展最新情况和教育改革动向,全面系统地掌握中学教育状况,各负责单位应积极与责任区域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管理部门建立联系,开展走访调研,调研内容侧重省级示范中学名单、优质中学评价排序或等级分类、优质生源分布情况、优秀师资分布情况等方面。调研内容与结果形成书面报告,经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小组讨论后,报送招生办公室。

    4.走访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考试院

    除走访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外,各负责单位还应积极与对接省份的教育考试院普招部门建立联系,进行走访调研。调研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考试招生制度等综合改革情况,二是责任区域内的各生源中学升学情况,三是兰州大学在内的各重点大学的高考录取人数、分数、位次等情况。调研内容与结果形成书面报告,经招生宣传工作小组讨论后,报送招生办公室。

    5.走访生源地教育局

    为更充分掌握当地教育发展情况,实地了解当地基础教育状况,各负责单位应积极与责任区域的地市(州)或县(区)教育局建立联系,开展走访调研,调研内容侧重优质高中、优质初中学校名单,以及当地各中学人才培养质量声誉评价排位或等级分类、优质生源情况、优秀师资情况等方面。调研内容与结果应形成书面报告,经招生宣传工作小组讨论后,报送招生办公室。

    三、宣传工作程序

(一)统筹规划,制定计划

    各负责单位按照2020年秋季学期招生宣传工作要求和责任区域划分,结合负责省份优秀省级示范高中的分布情况和优质生源情况,进行统筹考虑,拟定本学期招生宣传工作计划,将《兰州大学招生宣传工作计划一览表》(附件1)报招生办公室(城关西区贵勤楼B213)。

    (二)积极准备,做好落实

    各学院、各单位提前与生源中学、走访单位联系沟通,确定详细工作方案,做好人员组织、行程安排、材料准备等工作,并按照计划赴优秀生源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

    (三)认真总结,不断改进

    招生宣传工作结束后,各负责单位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将《兰州大学本科招生宣传走访情况登记表》(附件2) 《兰州大学招生宣传活动总结一览表》(附件3)和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各地教育局的调研报告以及活动照片等材料报招生办公室备案。

    四、宣传工作日程

    (一)10月15日前,各负责单位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并报招生办公室备案。

    (二)9月29日-11月30日,各负责单位结合工作计划组织开展相关招生宣传活动。

    (三)12月10日前,各负责单位将2020年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总结材料报送招生办公室。

    五、宣传经费使用

    (一)单独划拨,专款专用

    招生办公室按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已将招生宣传专项经费划拨至各学院,单列账号,专款专用,按照项目负责制进行管理。招生宣传活动结束后,招生宣传人员按照学校财务规定对相关票据进行规范粘贴,经费报销单注明具体的招宣行程和支出情况,由经办人签字、招生宣传工作小组组长审核签字后由各学院直接预约报销。

    (二)严格标准,依规报销

    统一执行学校的报销程序和相关财务规定,招生宣传专项经费原则上仅用于本科招生宣传交通费、住宿费、差旅补贴。招生宣传专项经费使用须符合学校财务规定和招生宣传工作要求,本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合理开支。

    六、其他事项

    (一)各责任单位报送材料包括纸质版材料和电子版材料。其中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城关校区西区贵勤楼B213,电子版材料(邮件题目格式如:“XX学院XX材料”)发送至zsxc@lzu.edu.cn

    (二)2020年招宣组人员发生变化的单位请及时报送《兰州大学招生宣传组人员信息登记表》(附件4,无变化的不用报送)。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应作为招宣组主要成员,带头开展招生宣传活动。

    (三)请各负责单位做好派出人员的常规培训,外出工作期间注意招宣工作纪律、人身安全和疫情防控。

各负责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招生宣传工作。未尽事宜,请联系招生办公室。

     联系人:郭芫君,电话:0931-8912229。

 

附件:

1.兰州大学招生宣传工作计划一览表

2.兰州大学本科招生宣传走访情况登记表

3.兰州大学招生宣传活动总结一览表

4.兰州大学招生宣传组人员信息登记表

5.兰州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