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考试及录取工作安排的通知

 

校招发〔2020〕1号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按照学校有关安排部署,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为继续加强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力度,规范做好招生考试、招生录取工作,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现就近期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招生宣传工作

   (一)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兰州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校招〔2019〕2号)有关要求,积极做好学校组织的各类招生宣传活动,主动开展特色招生宣传。

   (二)各学院要加强对本学院、学科、专业特色、优势、亮点的总结凝练和宣传推介,加强网站和官微建设,及时更新完善学院简介、专业介绍、学术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就业及深造情况、优秀校友情况、联系方式等栏目信息。

   (三)切实做好招生宣传人员遴选

    1.人员遴选要求

   (1)整体要求

    按照《兰州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做好遴选,对照兰州大学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考核评价标准认真落实。

   (2)遴选条件

    ①责任心强,吃苦耐劳,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

    ②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可以赴相关招生区域开展工作。

    ③思维清晰,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工作协调能力。

    ④熟悉兰州大学总体情况,了解兰州大学发展历史和各学科专业特点。

    ⑤认真参加招生宣传培训,主动学习招生政策、校内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主动研究各学院各专业的优势特色。

   (3)请各学院、单位将最新招生宣传人员名单及具体分工(格式见附件,含线上、线下)于2020年7月18日前发送至zsxc@lzu.edu.cn。

   (四)宣传活动开展形式及要求

    学校本科招生宣传活动将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上宣传作为招生宣传咨询的常规工作,线下宣传重点针对优质生源中学、重点生源的精准对接。

    1.线上宣传

   (1)分省分地区咨询QQ群、微信群

    及时回复考生、家长的咨询,及时转发推送学校重点、亮点和特色活动相关信息。

   (2)线上直播、录播

    学院负责人、科普专家、优秀宣讲员线上开展宣讲、讲座及访谈类活动。

   (3)媒体推广

    充分利用媒体平台,拓宽宣传渠道,扩大传播范围。

    2.线下宣传

   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和各级主管部门及学校的安排部署,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线下招生宣传工作,除限定不允许经达的疫情发生地区外,其他地区正常开展线下招生宣传。同时,须按学校和各地相关要求落实好宣传活动疫情防控及个人防护、健康打卡、外出申请、请销假等工作。

    (1)走访中学

    密切与优质生源中学的联系,加强优秀生源精准推荐和精准对接。与优质生源中学保持经常性的电话、微信、QQ沟通联络,及时了解中学的工作日程、活动安排、生源情况、相关需求,提前做好宣传工作安排,适时到中学进行走访交流,密切与中学相关负责人、联系人、年级主任和班主任的联系,精准掌握、对接匹配生源和目标生源,开展精准有效的咨询和指导。

    开展时间不限,重要节点时间分为高考志愿填报阶段前期、秋季学期开学后、春季学期高三第一或第二次摸底考试后三个阶段。

    (2)定点咨询

    务必提前联系主要生源中学,将走访中学、参加咨询会等活动进行统筹安排,提前做好在生源地市定点咨询工作的安排布置(包括咨询人员、时间、地点、电话等),通过招生办公室官网和官微、分省咨询QQ群和微信群、中学联系人和中学家长群、相关媒体平台等渠道提前发布定点咨询信息。

    定点咨询时间在高考成绩公布前1至3天开始,至高考志愿填报完成后结束。

   (3)高招咨询会

    积极参加各地官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学、大学等)及其他有较大影响力机构举办的高招咨询活动,在确保影响力和宣传效果的基础上参加部分低盈利性质的咨询会。招宣组可提前与当地校友组织和部分在校生(假期回家的当地学生)做好沟通,协同开展招生咨询。

    各地高招咨询会时间主要集中在高考成绩发布后的志愿填报期间,个别安排在高考成绩公布前,以实际开展时间进行安排。

   (4)特色活动

    鼓励各单位主动开展游学研学类活动,以及其他有利于促进与优质生源中学联系,扩大学校、学院影响力的宣传活动。

    特色活动开展时间不限,各单位自行安排,招生办公室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和相关管理规定进行经费支持和宣传推介。

   (五)宣传工作培训安排

    2020年7月15日晚19:30、18日晚19:30、20日晚19:30,城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参加其中一次即可。

   (六)资料领取

    2020年7月18日至7月21日,城关校区西区贵勤楼B213或B215室。

    二、招生考试及招生录取工作

    参与招生考试和招生录取工作的人员,须遵守回避原则,2020年无直系亲属、配偶、三代以内血亲、近姻亲参加当年相关考试,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规定,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一)招生考试工作相关安排

    招生考试相关学院要提前做好有关人员和工作的安排部署,确保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1.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

    第二学士学位考试时间暂定为2020年7月27日,采取远程面试方式,由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相关学院须提前进行面试场地布置和系统测试。相关学院各安排2名在职人员参与考务工作,并按照招生办公室的要求做好其他有关人员和工作的安排落实。

    2.强基计划招生考试

    强基计划招生考试时间为2020年7月30日至7月31日,现场面试和体育测试,由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相关学院各安排2名在职人员参与学校监考或考务工作,并按照招生办公室的要求做好其他有关人员和工作的安排落实。

    3.请各相关学院将招生考试工作人员名单(仅限考务工作人员,格式见附件)于2020年7月18日前发送至zsks@lzu.edu.cn。

   (二)招生录取工作相关安排

    1.人员安排

    每个普通本科招生学院需安排2至3名本科招生宣传人员或学院负责人参与本科招生网上录取工作,包括阅档审核、生源情况分析、录取通知书发放等。

    2.时间安排

    录取工作整体开展时间为2020年8月3日至9月3日(周末不休),本科一批次录取主要集中在2020年8月16日至8月26日之间,具体日程将根据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安排确定,于2020年7月26日左右另行通知。

    请各学院将招生录取人员名单于2020年7月30日前发送至zsks@lzu.edu.cn。

 

 

 

 

                                                          招生办公室

                                                     2020年7月15日